頂端

跳到主要內容


:::

2019.05.05_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技藝大匯演

活動時間:108年5月5日(上午9:00~13:00)
活動地點:大甲鎮瀾宮前廟埕(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活動主軸:為宏揚本土在地傳統武術文化,及展現全國僅有的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奇特環境現象。在教育部體育署、臺中市政府、臺中市政府運動局等全力支持下,以「運動文化紮根專案-發展地方特色運動-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傳奇專案系列活動」來詮釋本活動之特色。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團體結構原以大甲媽為信仰中心之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等地五十三庄,聚集了八個不同的武術(館)系統歷百年來替大甲媽祖在廟會、進香等以鬧熱、護駕為主要任務,在久而久之即形成獨冠全國的特殊武館文化,這八個武館系統,分別是集英堂、振興社、欽習堂、麒麟堂、玉麟堂、金勝堂、忠義堂、義虎團等。這是八種不同的武術系統(而不是只八個武館),而每一個系統在全盛時期又分別分佈在大甲五十三庄各有的數個武館。大甲五十三庄每一個庄頭至少有一個以上的武館,此景亦為現今甚至全國境內,一個重大傳統武術文化現象,亦因此而造就臺中市境內一大傳統武術文化特色。本活動是經由臺中市政府積極籌劃指定辦理之「發展地方特色運動-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傳奇專案」四個系列活動之一,本系列活動「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技藝大匯演」,是將這各派系武館武術系統,透過舞臺展演方式將以各武館武術系統特色,特有的武術文化呈現給大家觀賞,也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國民了解傳統武術文化的價值。
活動內容:以大甲五十十三庄八大傳統武術系統為主軸,這其中,不乏臺灣本地稀有珍貴的拳師,在臺灣武術史上,都能享有一席之地。比如玉麟、麒麟等館,大抵以「永春白鶴拳」為主體,鶴拳是中國武術一大支派,「永春白鶴拳」乃是現存最稱古樸的鶴拳。其中的臺灣獅陣又特別富驅邪鎮煞的神秘民俗功能,此外,玉麟系統拳套及器械(兵器)套特別豐碩,有上百套之多,堪稱永春鶴的百科全書。「金勝堂」羅漢拳獨樹一格。獅頭之吉祥符號最多樣。「義虎團」亦以鶴拳之短肢鶴為主,先不說其拳路而它亦是目前國內唯一「弄虎不弄獅」的武館團體,其源自福建漳州,亦是中國唯一弄虎武館團體,另有北派少林拳術,武術套路等精彩表演。
市政新聞連結網址(另開新視窗)

2019.05.05_大甲五十三庄傳統武術技藝大匯演,共6張圖片



::: ▼ 選單導覽(展開)
▲ 回頂端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資訊安全政策

臺中市政府運動局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使用瀏覽器 Firefox58.0以上或IE10.0以上或google chrome版本瀏覽本站.

臺中市政府運動局地址:【交通位置及停車資訊】 【地圖】

新市政大樓:407610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惠中樓(A棟)10樓

陽明大樓:420018 臺中市豐原區陽明街36號2樓

市話總機代表號: 04-22289111 【各組電話分機】本局傳真號碼:25260450 本局統一編號:08301768

辦公時間:8:00-17:00,中午休息時間:12:00-13:00 ‧彈性上下班時間:8:00-9:30、13:00-13:30、17:00-18:30